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長室

新埔國中—我們的大家長—何美慧校長

  學 校 願 景

壹、安 全 的 新 埔  
 
1.鄉土本位:

    以新埔為中心,培養學生關心地方的環境與議題-對生態保育,具有正確的判斷力和長遠的眼光,並體認「人與自然」的奧妙;對於社區環境衛生的維護,更需全體師生及社區人

士的參與,使學生體認「人與社會」的密切關係。  

2.文化提升:

    實踐「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的目標,推展學校與社區的教育活動,以提升社區文化的成長。
 
3.永續發展: 

   結合學生家長、社區居民及地方耆老,齊力發展學校本位課程,並善加利用社區的自然資源,不僅擴展了學生的學習空間,更以多元學習的方式進行,使學生同時具備鄉土情懷,

並拓展其國際視野。
 
 
貳、溫 馨 的 新 埔

1.理性參與:

  學校主動出擊,整合全體家長的人力資源,定期舉辦「親師座談」,成立「班級家長會」,鼓勵家長加入校園義工之列,使家長和學校成為共謀學校發展的教育合夥人。

2.真誠關懷:

   家長與教師,以「親師合作」的方式,一起陪孩子走過這青澀懵懂的國中時期,協助並鼓勵孩子們適性發展、努力學習,且與孩子們一同面對課業上及生活上的種種挑戰。

3.溝通協調:

   邀請家長積極參與學校舉辦的各項活動、會議,藉此機會搭起家長與學校行政、教師們的溝通橋樑,並暢通其溝通管道。


叁、健康的新埔 


<<身心靈的輔導>>


1.新埔的學生:

(1)瞭解自我與發展潛能;提昇學習興趣,陶冶健全體魄。

(2)樂觀進取,勤勞奮勉,剛毅正直,知禮守份,並懂得「感恩」、「知足」、「惜福」。 

 
2.教師專業:

   透過教育研討、鼓勵教師各方面的在職進修及吸收新知的管道,以推動教師專業成長,提升教師專業能力,使成為「終身學習者」,亦是推動者。

 3.和諧的行政體系:

   建立民主溝通管道,注重團隊合作,營造團結和諧的校園倫理。
 
肆、快 樂 的 新 埔

 <<生涯輔導>>

 1.新埔的學生:

(1)表現自我,關懷生命,培養人文素養;積極求知,不斷創新,樂於「終身學習」。

(2)具備「全人化」、「國際化」與「多元化」的宏觀視野。


2.教育熱忱:

   以「學生」為中心,以「愛」為出發點:關懷學生、包容尊重、快樂教學,創造師生溫馨、和諧的學習環境-活出生命,以成就自己、成就孩子。

3.建構人文關懷的活動:

  (1)推動垃圾分類、資源再回收,期能涵泳學生知足惜福、尊重感恩的情操。

  (2)落實生命教育、藝術教育、多元文化的了解,並充實各類圖書設備。
 
伍、成 長 的 新 埔


 <<帶得走的能力V.S.多元智慧>>
 
 1.新埔的學生:


 (1)具備批判思考的能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2)注重適性發展,充實多元能力,使其擁有「帶得走的能力、用得到的創意」。
 
2.具備「創新」V.S.「多元」能力的教師:
 
 (1)藉由「創造思考法」之教學,提供多元學習管道,激發學生創新的潛能。
 
 (2)推動教師之協同合作,以促進多元的教學與評量、發展創新的課程與活動。  
 
3.打造富有「創意」特質的「精緻」行政團隊:   
 
  (1)掌握時代脈動,保持創意精神,專業服務、總體考量,強化行政績效,積極實踐。
 
  (2)實施「行政革新」,落實「分工合作」,強調「行政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