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史沿革

新竹縣立新埔國民中學校史

 

溯自本省光復之初,鎮內有志之士,關心地方建設,尤感於教育事業的發展,攸關國家百年大計,爰創設新埔初中之議,隨即組織籌建委員會,由當時鎮長潘錦淮先生策畫,並兼任主任委員,詹瑞先生總其事,商定以鎮公所前左方之小學(日人學校,現為市場),充當臨時校舍,待師資及設備粗具就緒,即行招收男女新生百有十名,涓於民國351026日舉行開學典禮,新埔初級中學由是誕生。

同年118日,旅居日本之陳俊樓先生,在地方熱心人士敦請之下擔任首屆校長,從此校務逐漸展開,復蒙地方士紳鼎力協助,擇定田新里樟樹林為永久校址,該地原有新埔國校分班教室三間,可資使用,在陳校長精心擘劃下,披荊斬棘,校舍為之煥然一新,36年秋先落後成教室十二間,庠庠之基至此稍具。

光陰荏苒,本校在陳校長主持下,舉凡各項建設次第充實,設備亦顯見完善,52年又先後完成兩棟大樓,蘶然矗立,頗為壯觀,學生人數亦逐年增加,校務發展蒸蒸日上,447月成立關西分部,46年成立竹北分部,旋即奉命增設縣立新竹一中高中部新埔分班(57年由於政府推行省辦高中政策,高中分部即行結束,共7屆畢業生,計399人),57年又奉命將初級中學改制為國民中學,並負責籌備照門國民中學事宜,自此本鎮東北部地區,逐脫離本校學區,九年國民教育伊始,免試入學,班級增至40班,教職員近百人,學生人數二千餘名,校務之興隆,於玆可見一斑。

62年秋,陳校長奉准退休,省府調派峨眉國中校長謝維嶽先生接任,謝校長熱心教育,建樹良多。如鼓勵教師進修,改進教學方法,配合政府推行消除髒亂工作,成為本縣示範宣導中心。

728謝校長奉調竹北國中,遺缺由峨眉國中校長范秉肇先生接掌,范校長榮膺68年台灣省特殊優良校長全國保舉最優人員,承蒙總統召見,勉勵有加,視事以來,對於人事之安定,開源節流,不遺餘力。渠以身作則,腳踏實地之精神領導本校,使得各方面之發展,更上層樓,校務行政蒸蒸日上。

77年秋范校長調新竹市。省政府調派謝南榮先生接掌,謝校長熱心教育,辦學認真,經驗豐富,全校師生在其領導之下常有優異表現,誠地方之福也。79121日李總統登輝先生在縣長陪同下蒞校巡視,關愛全校師生,乃本校創校以來之殊榮,更是校史上最光榮之一頁。82年,本校女子網球隊獲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國女組冠軍,並至美國夏威夷訪問比賽,同年亦獲全國體育績優學校。

8481謝校長榮調竹東國中,省府派寶山國中校長詹輝男先生接掌校務,詹校長行事積極親切,凡事必親躬,對於教學效果之加強,以及學生課外活動之落實,皆不遺餘力,以致校務蒸蒸日上,各方面的表現屢創佳績。851027日,五十週年校慶運動會范縣長特親臨慶賀,勉勵有加。尤以男子桌球隊榮獲888990年度全國中等學校桌球賽蟬聯三連霸,獲90年體育績優學校,入選青少年國手有三名,並曾赴大陸東南亞推展國民外交,此乃平日注重五育均衡發展之成果。

9081詹校長榮任湖口完全中學校長,由中正國中校長黃瑞寶先生接掌本校,黃校長為人謙和,辦學認真,關愛全校師生。91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桌球運動競賽,在黃校長的全力支持下,國男個人組各獲第二、四、七名,團體組第五名;92年新竹縣中等學校運動會男女混合運動第一、二名,表現屢創佳績。

948月,黃校長調任石光國中,並由石光國中校長陳能森先生接掌本校,陳校長辦學嚴謹、認真,凡事兢兢業業,以身作則。除重視學生五育均衡發展、強調生活教育,對於校園美化之工作亦不遺餘力。在陳校長的全力支持下,本校桌球隊獲得95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桌球項目團體冠軍、個人金牌;對外參加各項桌球競賽榮獲冠軍之次數已難以數計。952月於瑞典舉辦之世界盃青少年桌球公開賽,本屆畢業生陳建安同學更以十四歲之齡越級挑戰,連闖六關勇奪男子雙打冠軍。

972月,陳校長調任竹北國中,由照門國中校長張明英女士接掌,張校長以親切敦厚之風範、慈愛關懷之身教,積極結合親師生一同提昇教育環境,營造更具人文素養的埔中文化。在張校長的鼓舞與帶領下,校園氣象煥然一新,在「肯定每一位學生都能學習、確信每一位學生都可教育」的辦學理念下,積極開辦國樂社團、口琴社團,協助每一位埔中學子適性發展,以達到全人發展的教育目標。

1018月,張校長調任博愛國中,由照門國中校長鍾敏菁女士接掌本校,鍾校長以推動閱讀,成立愛的書庫,形塑優質學習成效,積極整建籃球場培養學生強健體魄,廣設多元社團,搭建孩子表演之舞台,103年度榮獲推動典範社群「生命特色學校」、「閱讀教育種子學校」、「多元智能種子學校」認證,全國學校經營創新InnoSchool-KDP國際認證獎,深植埔中創新多元種子。

1058月,鍾校長退休,縣政府遴派忠孝國中候用校長吳秉叡先生接掌本校,吳校長本著協助學生培養「學習發展」、「學習求知」、「學習做事」、「學習與人相處」與「學習改變」之終身學習理念,秉持任何校務經營作為均應聚焦於提昇學生學習成效以及教師教學效能上,企盼能協助每位學生都能透過適性輔導及適性入學,進而成為適性揚才的埔中人。

1098月,校長調任寶山國中,由精華國中校長何美慧女士接掌本校,何校長以新埔為中心,培養學生關心地方的環境與議題-對生態保育,具有正確的判斷力和長遠的眼光,並體認「人與自然」的奧妙;對於社區環境衛生的維護,更需全體師生及社區人士的參與,使學生體認「人與社會」的密切關係。實踐「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的目標,推展學校與社區的教育活動,以提升社區文化的成長。結合學生家長、社區居民及地方耆老,齊力發展學校本位課程,並善加利用社區的自然資源,不僅擴展了學生的學習空間,更以多元學習的方式進行,使學生同時具備鄉土情懷,並拓展其國際視野。

本校創校迄今已有73週年,畢業生已有72屆,不乏在社會上有卓越之成就,人人均能克勤克儉,發揚本校優良之傳統而奮鬥,爾後自應堅守崗位,精益求精,矢志為地方福利,為社會之中堅、為國家之棟樑,資於編輯本史之際,謹誌本校創校歷史,期勉各位同學,永懷母校,飲水思源,為校爭光。